活動新聞

2019全國國民中小學童軍大露營「山海童軍‧多元體驗」

全國國民中小學童軍大露營活動,自開辦以來深獲童軍伙伴及家長好評,今年國教署委由臺東縣政府統籌承辦,來自全國各地的900多名幼童軍、800多名的童軍,及500多名工作人員7月2日晚間齊聚國立臺東大學知本校區,在國教署及臺東縣政府共同宣布下,正式揭開活動序幕。

在國教署積極的籌劃與指導及臺東縣政府細心規劃設計之下,訊息一推出就獲得很大的迴響。臺東縣是自民國86年舉辦第14次大露營之後,睽違了22年,再度承辦全國性的大活動,以臺東的好山好水為主軸,規劃系列具備山海特色的參訪行程和體驗活動,讓參與童軍充分發揮專長,進行自我實踐;也在參與過程中培養互助、服務和責任感,落實童軍教育的宗旨。
    
國教署強調,教育部近年來積極推動十二年國教新課綱,就是希望能落實「引導多元、適性發展、培養公民素養」的教育價值,藉由每年一度童軍大露營活動的舉辦,既讓各校童軍夥伴能有一個相互觀摩與分享的機會外,也透過學生之間的交流與互動,擴展學生的學習視野與深度,讓學習走出教室,讓知識跳脫課本,讓能力走入生活進而涵泳素養,在過程中也實踐了十二年國教課綱所強調「自發、互動、共好」的三大核心理念,所以童軍教育堪稱是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最佳體現。
    
童軍活動是世界性的運動,具有高度的教育價值,能夠增進做事的能力,養成良好的習慣,在體驗服務學習中培養責任感、互助合作和領導能力,因此,童軍教育除了是一種品格教育外,更是結合戶外活動、體驗教育與品德教育的多元學習活動,童軍教育與108新課綱都具有相同的核心價值,希望童軍活動未來能更落實,在教育中發揚光大變成顯學。彭署長期勉來自臺灣各地童軍伙伴們不畏風雨都能踴躍參與,顯現童軍服務同心、自發共好的精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