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新聞

「行義卦山齊眾志‧童軍彰工續情誼」2019全國高級中等學校童軍大露營

2019全國高級中等學校童軍大露營五天四夜的活動,於1月22日晚間在2,700名童軍夥伴的歡呼聲中正式揭開序幕,大會會長─教育部國教署彭富源署長在開幕致詞中,除了代表教育部潘文忠部長感謝各校童軍夥伴熱情參與外,也特別指出,藉由每年一度童軍大露營活動的舉辦,既讓各校童軍夥伴能有一個相互觀摩與聯誼的機會外,也透過學生之間的交流與互動,擴展學生的學習視野與深度,讓學習走出教室,讓知識跳脫課本,讓能力走入生活,在過程中實踐了十二年國教課綱所強調「自發、互動、共好」的三大核心理念,所以童軍教育堪稱是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最佳體現。

彭署長強調,教育部近年來如火如荼地推動十二年國教這項新世代的教育改革,就是希望能落實「引導多元、適性發展、培養公民素養」的教育價值,學生參與童軍活動,能夠認識自己的角色,學習多元的技能,與隊友相互合作,運用所學的知識,動手實作完成任務並爭取團隊榮譽,這種歷程正是落實了十二年國教課綱所揭示的教育精神。

今年活動以「行義卦山齊眾志、童軍彰工續情誼」做為主題,巧妙地點露出承辦學校國立彰師附工的用心,活動內涵透過「童軍傳統、智慧科技、服務學習、國際視野」4大主軸來規劃,搭配運用彰化地方文化與在地產業來形成特色活動,同時也安排學習諸如基本繩結運用、旗語通訊、生火技術、橋樑搭建、包紮技巧、CPR與AED高級急救等等重要童軍技能,一方面傳承「做中學、學中做」的童軍傳統精神,也能靈活應用在日常生活之中,彰顯出童軍教育與活動歷經百年的發展,仍有歷久彌新的可貴價值。

國立彰師附工校長石文傑也表示,經統計今(108)年共有146校、237小隊、1,892人、領隊教師245人,加上工作人員約有2,700人參與此次活動,活動盛大可期。另外,此次活動最大特色是突顯出彰化縣的深厚文化底蘊,童軍夥伴們將分批到北彰地區的鹿港探查古蹟,了解北彰地區的文化與寺廟建築之美;走訪中彰地區的溪湖糖廠,坐上臺糖五分小火車了解臺灣早期重要產業發展的歷程,而參訪南彰地區的田尾公路花園與王功漁港,更可深入了解彰化縣重要的花卉產業與漁業活動的發展現況。另外也在興趣活動中增加了生命議題模組,讓童軍夥伴從活動中了解生命美好的意義與永續發展的價值,透過這些實地探查與生命省思的過程,不僅讓來自各地的童軍夥伴深入領略彰化的風土人情之美,更將對這塊孕育我們成長茁壯的土地產生深刻的情感聯結與認同。

「盡我的本分 日日行善 人人為我 我為人人」,這句童軍奉行不渝的諾言,不僅代表的是一種服務利他的精神,也符應了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中互動與共好的核心價值,在108年實施十二年國教課綱的前夕舉辦童軍大露營活動,更別具領頭起跑的不凡意義。期待在這五天四夜的大露營活動中,每位童軍夥伴都能如海綿吸水般學習各項技能,揮灑汗水積極克服各項活動關卡和挑戰,敞開心胸欣賞不同價值結交來自各地的朋友,以歡笑和歌聲刻錄下畢生中最難忘的青春記事。